我已授权

注册

拯救“雾都孤儿” 英政府拟对海外购房者加征1%印花税

2019-02-15 19:11:03 每日经济新闻  余佩颖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余佩颖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步静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提到伦敦,你会想到什么?摄政大街上的红色双层巴士,储存人类文明的大英博物馆,还是那沿路的红色电话亭,又或是那句耳熟能详的“一个人如果厌倦了伦敦,那他也就厌倦了生活”。

  然而,在伦敦的生活却不都是精彩惬意。五年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踏上这座城市,惊讶地发现相当数量的人睡在街上,宠物是他们唯一的家人。在这座城市流浪,几乎是他们全部的生活,而伦敦并不是这个国家唯一的流浪城市。首相特蕾莎·梅曾为此立下诺言,到2022年誓将全国露宿者的数量减半,在2027年前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价值1亿英镑的解决方案也于去年8月问世。

  本周一(2月11日),英国政府官网公布了一份征税细则,意就非英国居民在英格兰和北爱尔兰购置房产时加征1%的印花税,现开启公众问询至5月6日。英国财政部财政司司长梅尔·斯特里德提到,“这将为我们在2022年前减半露宿者数量的计划提供资金支持”。

  终止这场流浪的号角已吹响,征途之上,海外购房者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图片来源:英国政府官网
图片来源:英国政府官网

  数据显示:英国每200人中就有1人无家可归

  人来人往的伦敦唐人街,在夜幕降临后是来自塞尔维亚的John(化名)和他的伙伴——一只大金毛Golden的家。

  七年前,被餐厅辞退后的John无路可去,干瘪的钱包再也付不起伦敦的房租。John带着Golden开始了在这座城市的流浪,他曾在泰晤士河边的长椅上度过了数个夏季,在伦敦城中的地铁站口抵御过冬夜的寒冷。白天,他常坐在Leicester Square(唐人街附近的地铁站)的站口,一坐就是一整日,Golden则安静地躺在一旁。他从不伸手向游客乞讨,但也会不拒绝好心人的善意。

  关于家人,关于工作,关于未来,John只字不提。五年前在Leicester Square站口,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到,“你为何不离开伦敦,找个更‘便宜’的城市生活?”John的眼神暗淡无光,语气却很坚定,“这里就是我的家,只是这个家没有房顶,没有墙壁,没有舒适的家具,除了这我也想不出能去哪”。

  在伦敦的街头巷尾,有不少和John处境相同的人。根据住房慈善组织Shelter于2018年11月发布的研究,英国至少有32万人无家可归,同比增长4%,2017年新增无家可归人口13000人。Shelter的这份预估数据表明,在英国每200人中就有1人无家可归或者睡在大街又或是临时住所中。

  加入Homeless Link(英国无家可归者慈善组织协会),帮助无家可归者的英格兰慈善组织就有629个。

图片来源:Homeless Link官网
图片来源:Homeless Link官网

  伦敦的情况可能更为严峻,追踪伦敦露宿者信息的数据库CHAIN(Combined Homelessness and Information Network)近几个月注意到露宿者人数仍在上涨。在2018年10月1日~12月31日期间,伦敦露宿者人数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5%,较上一季度新增了6%。其中,32%的伦敦露宿者都来自中欧和东欧。

  而街边流浪并不是这些无家可归之人会遇到的最糟糕的结果,据《卫报》报道,2017年,有近600名无家可归者在英格兰和威尔士的街头或临时住所中死亡,这一数据在五年内增加了24%。

  2月11日,英国公开了针对海外买家加征印花税的草案,这被视为英国政府解决街头露宿的办法之一。“我们致力于帮助更多人拥有自己的房子,并解决露宿的问题,这是为什么向海外购房者提出加征印花税的计划,它将为我们在2022年前减半露宿者数量的计划提供资金支持”,英国财政部财政司司长梅尔·斯特里德说道。

海外买家成为加征税对象的主要原因在于,“有证据表明,非英国居民购买房产正在推高英国居民(在英购房)的房价”,草案中这样写道。目前该草案正在公众问询阶段,政府将于2019年5月6日正式结束问询,若顺利,预计最快将于今年秋季生效。

  海外买家成为加征税对象的主要原因在于,“有证据表明,非英国居民购买房产正在推高英国居民(在英购房)的房价”,草案中这样写道。目前该草案正在公众问询阶段,政府将于2019年5月6日正式结束问询,若顺利,预计最快将于今年秋季生效。

  海外购房者真的推高了英国房价?

  当《每日经济新闻》问到是否同意海外购房者推高英国房价的说法时,全球知名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Knight Frank)的伦敦住宅研究主管汤姆·比尔向记者表示,“没有确切证据能够证明这一点。海外买家的主要目的地是伦敦,然而在过去三年内,伦敦房价的上涨情况并不及英国其他地区”。

  比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英格兰和北爱尔兰的房产市场上,最受海外买家青睐的三大城市依次是: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截至2018年11月,近3年来伦敦的房价涨了6.6%,伯明翰涨了21.8%,曼彻斯特涨了21.2%,而同一时段,英国房价平均上涨幅度是13.3%”,比尔表示。

  作为海外买家的首要目的地,伦敦的房价上涨情况显然不及平均水平,而就同样受到海外买家欢迎的伯明翰和曼彻斯特的房价高涨,比尔补充说道,“在伦敦以外的地区,房价上涨的因素有就业的驱动,尤其是许多人从首都迁出。这些地区的房价更加实惠,并且各项复兴措施已经开始实施,这也推动了这些地方的房价上涨。而在伦敦,房价上涨主要来源于供不应求”。

  此外,即便是伦敦市场,海外买家也更加青睐高价值房产。约克大学曾就伦敦新建住宅市场的海外投资者展开研究,报告显示,在2014年1月1日~2016年3月31日期间,相较英国买家,海外买家更多地购买那些价值更高的房产。在报告研究的海外买家中,有49.5%的人所购房产价值在50万英镑之上,而在英国买家中,只有33.5%的人买了50万英镑以上的房产。

图片来源:《伦敦新建住宅市场的海外投资者》研究报告,约克大学,2017年6月
图片来源:《伦敦新建住宅市场的海外投资者》研究报告,约克大学,2017年6月

  “国际买家在英国的住房市场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尤其是在伦敦市中心,在2018年下半年他们买走了这一区域57%的住房”,全球连锁房屋中介机构汉普顿国际(Hamptons International)的研究主管Aneisha Beveridge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买家在这一区域购房的比例上升是由于相应英国买家比例的下降造成,英国买家受到了负担能力和不确定性问题的影响,再加上已从英镑贬值中享受到好处的欧盟买家也在增加”。

  那么,海外买家远赴千里之外买房的动因是什么呢?“购房的原因多种多样,许多人购房是因为来到英国工作,他们需要一个住的地方。还有大量的购房是受到教育的驱动,还有一些人购买是因为他们相信英国和伦敦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基本面能够推动房价上涨”,比尔告诉记者。

  征税草案三大看点

  为了解决露宿问题,此次英国政府拟向在英格兰和北爱尔兰购房的“非英国居民”加征印花税,公开的草案有三大看点。

  一.如何定义“非英国居民”?

  根据英国政府此次公布的征税意见细则,“就加征印花税而言,政府建议将满足以下情况的个人视为非英国居民:将房产交易日往前推12个月,如果在这12个月内,在英国居住的时间少于183天的买家”。

  除自然人以外,海外机构也属于此次加征印花税的对象。就加征印花税而言,广义上的英国机构需要满足两大条件:

  1.在英国注册;

  2.当它们购置物业时,该公司的主要管理和控制需在英国执行。

  但细则中也表示,目前的SDLT(土地印花税,Stamp Duty Land Tax)法规对于机构是否驻地在英国并没有明确的概念,因此建议引入公司驻地测试来确定某机构是否需要多缴印花税。

  二.加征税率数额

  英国现行的SDLT适用于所有在英国购房的人,采用阶梯累计制计算,根据房屋价值的不同、是否第一次买房等因素设有不同档位,从0%~15%不等。若加征印花税的法案最终通过后,对于满足交税标准的海外买家而言,所交税率的各个档位都较现在增加了1%。

  三.针对海外买家加增的税额有机会获得全额退税

  问询细则中明确提到,“政府并不想让此次加增印花税成为阻碍任何人来英国生活和工作的障碍”,因此英国政府根据“是否居住在英国”的判断标准拟定了相应的退税办法。将房产交易日往后推12个月,任何海外买家这期间在英国实际住满了183天或以上,能够申请全额退还多缴的这笔印花税。需要注意的是,能够申请退税的部分仅为加征的这1%,并非所交的全部土地印花税。

图片来源:非英国居民加增印花税公众问询的文件细则
图片来源:非英国居民加增印花税公众问询的文件细则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