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税协召开减税降费宣传活动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新闻发布会

2019-04-03 15:54:10 和讯税务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围绕税务总局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4月3日上午,中税协召开减税降费宣传活动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林军主持。

中税协召开减税降费宣传活动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新闻发布会

  一、积极服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税务总局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税务总局先后出台若干减税降费的政策性文件,并印发了《关于发挥涉税专业服务作用助力个人所得税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税总函〔2018〕687号)、《关于201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税总发〔2019〕19号)等文件,对在服务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中,充分发挥涉税专业服务力量提出了具体支持措施和明确要求。中国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委、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联合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 服务税收改革大局的通知》,并先后印发了《税务师行业服务个人所得税改革工作方案》《关于税务师行业贯彻新一轮减税降费措施 服务小微企业和小规模纳税人工作的通知》,相继向全行业发出服务减税降费政策的号召和倡议书;全国税务师行业已积极行动起来,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和单位,贴近百姓和纳税人解读减税降费政策,仅山东省一地税务师事务所就培训了近十万纳税人,大幅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为了进一步服务好减税降费政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税协在税收宣传月期间,将开展一系列税收宣传活动。

  首先,举办“减税降费知识竞赛——第九届全国税法知识竞赛。”在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宣传中心指导下,中税协、中国注册税务师同心服务团将在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开展“减税降费知识竞赛——第九届税法知识竞赛¬”活动。本次竞赛4月1日启动,5月20日结束,贯穿整个税收宣传月,竞赛采取互联网线上竞答的形式,社会公众可登录中税协官方网站(www.cctaa.cn)或中税协微信公众号(CCTAAWX)的“减税降费知识竞赛”页面进行答题。

  其次,召开减税降费座谈会。4月中旬,中税协、中国注册税务师同心服务团将召开减税降费座谈会。邀请税务机关、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家、税务师事务所等代表,围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服务纳税人等内容进行座谈,宣传、解读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并要求各省税务师协会和同心服务团分团也要按照中税协的部署,以各种形式开展减税降费税收公益宣传活动。

  第三,举办“一带一路”涉税服务论坛。4月下旬,税务总局将主办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展示中国税务推动构建新型国际税收合作关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务实举措及成效。为配合此次活动,中税协、中国注册税务师同心服务团将于4月12日举办“一带一路”涉税服务论坛,邀请行业内外专家、税务师事务所和走出去企业代表,共同研讨“一带一路”涉税服务问题,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二、不断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截止目前,税务师行业有税务师事务所6000余家,执业税务师近5万人,从业人员10万余人。自1998年国家实行(注册)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以来,约有17万人获得职业资格,为服务国家税收事业和社会、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国家放管服改革、税制改革、税收征管改革等深入推进,纳税人对高质量涉税专业服务的刚需大幅增加。为了加强税务师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激发涉税服务市场活力,中税协近期主要开展了两项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税务代理专业能力评价。中税协近日印发了《税务代理专业能力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和《税务代理专业能力评价实施办法》。该办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办法(试行)>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13号)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68号)等文件精神制定,经中税协五届十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从事税务代理的机构超过10万家,人员超过200万,但只有不到10%的人员具有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包括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律师等),大部分税务代理人员没有获得职业资格或专业能力评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服务能力提升和社会认可度;税务代理专业能力评价可以为这些从事税务代理的人员提升专业服务能力、获得社会认可度开辟一个有效途径。税务代理专业能力评价实行以税务专业知识和实务操作能力测评,加个人信用评价的综合方式;能力测评科目为《税法基础》和《涉税代理实务》,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教材、统一命题、统一组织测评;测评成绩合格且信用良好者,可取得由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颁发的《税务代理专业能力评价证书》。

  税务代理专业能力评价与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既有联系又有不同。两者目标一致,都是为促进税务师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服务。两者性质不同。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是由人社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制定制度并实施监督、检查和管理,由全国税务师行业协会组织实施的的国家级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考试,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税务代理专业能力评价是中税协依据有关法律、文件精神,自行制定制度并实施的行业专业能力评价。《税务代理专业能力评价证书》不是职业资格证书,而是对持证人员从事税务代理能力的一种专业评价,因此不能代替税务师、律师、注册会计师等职业资格证书,也不能据此从事《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办法(试行)》规定的“专业税务顾问、涉税鉴证、税收策划、纳税情况审查”等专项涉税服务业务。

  二是开发上线了“税务师事务所人才招聘”服务系统。目前,随着税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减税降费大规模开展,纳税人对涉税专业服务的需求增多,一方面,税务师事务所亟需招聘大量的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取得税务师职业资格的人员迫切希望加入税务师行业,找到适合的工作岗位;但由于信息不对称,给双方沟通、合作带来一定困难。为了解决这一矛盾,中税协专门开发了“税务师事务所人才招聘”服务系统,旨在更好地位会员和广大税务师及相关专业人员提供服务。该系统主要功能是通过互联网展示税务师事务所人才招聘信息,为税务师和相关人员与税务师事务所搭建一个沟通、合作的平台;同时也可以达到扩大对税务师行业和税务师事务所宣传的目的。该系统是在中税协网站首页开设“税务师事务所招聘专栏”,展示税务师事务所发布的招聘信息,并提供地区、职位、薪资查询以及联系方式等,方便求职者查看、联系,相比一般招聘网站服务更加精准、到位。

  目前,该系统已上线运行,部分税务师事务所发布了招聘信息,希望有志加入税务师行业的人员积极查询、联系;中税协今后会持续优化系统,拓展功能,力求将其打造成一个行业及社会公众沟通交流的平台,为会员和社会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陶海玲 HF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