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税务机构改革,路在“合”方?

2019-06-14 12:42:27 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 蒋大志 通讯员 岳瑞轩)2018年3月,王军局长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谈及税收机构改革时提出,税务部门将“努力做到事合、人合、力合、心合,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税务铁军”。

机构改革一年间,广东税务积极践行“四合”理念,以事合为基、人合为柱、力合为面、心合为魂,建起广东新税务机构的“四合院”。“力合”既是“事合、人合”的外延和拓深,又是“心合”的支撑和具象。

机构改革,路在“合”方?在广东税务的各条战线,我们看到了力量聚合的三种形态。

第一种形态:重心下沉的服务力量

在粤西,南海之滨的广东湛江东海岛上,随着总投资达188亿的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相关配套企业也纷纷开足马力,加大投资,扩大产能。

这一天,岛上的30多家宝钢上下游企业迎来了湛江开发区税务局减税降费专业服务8人团队。

原来,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原开发区国税、原开发区地税、原东海国税、原东海地税4个单位合并成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并设立东海岛税务分局,按属地管理原则管辖位于岛内的宝钢配套企业。

“宝钢配套企业包括物流、软件、工程、原料、中间件等多个行业,几乎涉及全部涉税业务,部分配套企业上下游联动密切,业务量大,专业性强,唯有团队作战才能业务互补,为纳税人提供适销对路的服务”。负责税源管理模块的组员东海分局林雅倩介绍,机构改革后,税务部门的服务职能进一步强化,服务资源配置向纳税人端倾斜、向纳税服务一线倾斜。针对宝钢集团及其上下游企业的税收需求,湛江税务部门抽调征管、法规、各税费种、税源等多部门业务骨干,成立了宝钢配套企业专项服务小组,结合宝钢配套企业生产情况,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政策服务。

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降、进项税加计抵减和进项税抵扣范围扩大等减税降费利好政策和精准的政策服务,这些宝钢配套企业预计2019年减税降费金额达到4000万元,增添了企业在扩大投资规模、加大研发费用支出和环保投入等方面的信心。湛江宝钢配套企业中的“国家级高新企业”从无到有,预计今年将突破10家。

“力合”在重组服务资源、叠加各方优势方面,不仅仅体现于一个地区、一个单位,还体现在跨区域的税收合作上。

在粤东,汕头、潮州、揭阳三市税务局联合制定跨区域合作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创新推出统一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标准等12项措施,为粤东三市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跨区域的纳税服务。

据介绍,三地将实行各方轮值召集、常态化联席会议等制度安排, 并将与多所知名高校开展合作,主动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体系,开展税收营商环境指标评价和跟踪研究,携手打造更具吸引力、更具凝聚力、更具发展活力的粤东一体化发展营商环境。

第二种形态:迭代升级的征管模式

——取消893项报送资料,7大类555项涉税(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477项办税事项可“全程网上办”,1134项涉税费业务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

——2019年4月23日起,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试点在横琴新区试点推开,运行一个月里,11.05万宗“一次不用跑”业务通过电子税务局、V-Tax平台办理,其中外籍个人实名认证业务的网络办理率达到100%。

——2019年5月1日起,小规模纳税人“尝鲜”“一键申报”,当月,近3000户小规模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税款。6月起,“一键申报”覆盖至全部增值税纳税人的所有申报渠道。

一组数据,直观展示了税收征管中的“力合”路径,其指向很明确:通过整合优化两套税务机关征管之力,实现纳税人和缴费人税费业务办理少费力。

“增值税申报表数量多、填写规则较为复杂,给纳税人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存在错填、漏填相关栏次的现象。我们针对纳税人的申报需求,推出一键申报功能,实现了全体增值税纳税人发票数据自动获取、报表生成以及优惠备案自动监控,减轻了纳税人填报负担,也提高了纳税申报质量。”货物和劳务税处工作人员张杠介绍。

普华永道中国税务团队撰文指出,国地税合并所带来的影响及便利是全方位的。国税、地税合并后,一站式征管将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节省办税时间。纳税人需要分别前往国税地税办理并重复递交税务资料的情形将不复存在,包括办理注销登记在内的诸多涉税事项将只跑一次即可。

“现在只需面对一个稽查局,提供资料、核对数据变简单了,不用再分头跑腿和解释,方便了许多。”清远市某物业公司的会计陈小姐说。

“瘦身”释放减负效应的同时,“健身”的专业化作用也逐步展现。

2018年7月底,省级税务机构“三定”暂行规定出台,税收经济分析处、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等新设处室崭新亮相,迅速开展工作。

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袁红兵介绍,机构改革后,税收经济分析处与此次改革中省税务局成立的另一新机构——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以及收入规划核算处、信息中心等部门,将形成优势互补、团结协作的税收经济分析联动机制,将数据“原材料”变成多样化的分析产品,进一步释放税收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参考价值。

“这是税务系统首个将IT行业词汇有机融合到命名中的机构,‘大数据’不仅仅是指数据体量大,更是代表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就是要运用信息化的手段进行税收风险防控。”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局长张晓明认为,风险管理的本质就是通过管理,使得企业税收范畴的生产经营状况逼近真实。强化了风险防控体系,税务部门才能最大限度简政放权,提升纳税人获得感,营造一个更加公平、优质的营商环境。

第三种形态:生生不息的革新创新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力合”,首先是把人才的力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

班子是带队伍、促团结、稳人心的关键龙头。“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在阳江市税务局的党委会上,一场关于“和合”文化的热烈讨论以学习《之江新语》拉开序幕。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改革要顺利推进,制度机制固然重要,文化的力量也不能忽视。”阳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小东说道。“班子要带头做中国税务精神的弘扬者,‘和衷共济,志同道合’的阳江税务文化的践行者,让文化建设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

“关键少数”推动着“绝大多数”。两套机构的人力、智力深度聚合、优势互补,新机构的创造力、革新力1+1>2。

“国际汇税通”就是其中一项创新项目。该系统集成了企业、税务、外管、银行四方数据,纳税人只需在汇税通企业端在线提交备案表和跨境合同资料,数据便能够自动传递至各端口,使整个办理流程从原来的“至少跑两次”到“零跑动”,业务平均办理时间缩减6小时。同时,平台可对接全球174个国家(地区)的常见贸易活动类型,可以一键实现涉税判定、税款测算以及税收协定(安排)优惠办理等涉税业务办理等功能,为港澳投资和从业人员提供了一站式对外付汇服务。

“‘国际汇税通’系统上线后,我们对外付汇可以全程网上办理,办税成本将缩减八成以上。”美的集团高级税务经理陈先生表示,有了“国际汇税通”这个好帮手,企业将更有信心借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风口,大力开展对外贸易,积极参与全球竞争。

“一年以来,我们从规范职责、机制理顺、平台搭建、队伍建设上着手,让新机构力合一处、握指成拳,税收工作的各个线条都为之一新。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咬定青山不放松,持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信息化为依托,推动税收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发展,探索更广泛的智慧、技术合作,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营造更优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驱动力。”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表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