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财政部部长刘昆:个税只是“减税大礼包”第一步 更大规模的在路上

2019-01-12 07:15:25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财政部部长刘昆:个税只是“减税大礼包”第一步 更大规模的在路上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

  从政策面来看,虽然依然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立场没有发生变化,但对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财政政策如何积极?

  央视记者对财政部部长刘昆进行了专访,来听听他是如何解读的

  记者 张馨月(博客,微博):今年有一个新提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如何加力,如何提效?您怎么理解,又是如何考虑的?

  财政部部长刘昆:收入方面,我们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大措施。去年我国的减税降费规模达到了1万3000亿元。这个规模和规模占GDP的比重,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比较高的。那今年新增的减税降费,将会在这个基础上加力,降低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促进经济的增长。在支出方面,重点是优化支出结构,政府要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一般性的支出,将比去年下降5%以上。对一些不合规、不合理、铺张浪费的资金,财政部门要当铁公鸡,就做到一毛不拔。在一般性支出下降的同时,我们将保障重点支出和地方政府的财力,重点支出包括三大攻坚战、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农、民生方面的资金将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财政其实就是收入和支出的事儿,确定好了积极财政政策的方向,在收入和支出上具体的政策和举措是什么呢?继续来看刘昆部长的解读

  记者 张馨月:减税降费其实是大家最关心的了,特别是去年年底我包括我们身边的人都在进行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填报,您刚刚也提到了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能否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财政部部长刘昆:大家都在填报个人所得税的专项附加扣除。这是我们开年的第一项减税降费的措施。这个月的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通过了小微企业普惠性降低税收的方案,下一步还有更大规模实质性的减税降费的措施。

  以刚刚宣布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为例,首先我们会考虑它的普惠性,这次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涉及到1798万家企业,这个数字占了全国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里面98%是民营企业,税收措施里,我们有四项措施,第一项是关于企业所得税的。实际上用一句话就讲完,我们把原来小微企业上限是100万,应纳税所得额,现在把它提高到300万应纳税所得额,这300万里头有100万,实际税负5%,另外的200万,实际税负减10%。比如,有一家企业,它的应纳税所得额是300万,

  实际缴纳的税收也就是25万,如果是在优惠政策出台之前,要交60万以上的税金,所以实际的降幅是超过50%。我们对小规模纳税人也提高了上限标准,从3万提高到10万,这个幅度也是比较大。

  记者 张馨月:我们也注意到在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决定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那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了?

  财政部部长刘昆:我们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之后,国务院马上就批准了我们上报的方案,现在已经提早下达地方政府的限额是13900亿元。这里面包括一般债券是5800亿元,也包括地方政府债券8100亿元。

  我们现在对地方的要求是,1月份必须完成地方的法律手续,然后1月份要开始发行,同时这些资金在发行筹措完资金之后要马上投入使用。目前地方正在做项目的准备,这些资金使用方向,包括基础设施,扶贫搬迁,生态环保等方面。同时

  我们也要求对一些半拉子工程需求的资金,符合规定的必须优先安排,让这些工程能够延续下去,发挥更好的效益。

  (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