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举行,发布“金砖税务最佳实践”首批案例

2022-11-04 00:04:30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姜慧梓)北京时间11月2日晚,由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主办的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发布了“金砖税务最佳实践”首批案例。未来,“金砖税务最佳实践”将被固定下来,为深化全球税收治理提供“金砖样板”。

本次会议是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期间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今年重要的主场涉税外交活动。中国、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五国税务局长和官员,以及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洲税收管理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代表参加会议。

11月2日晚,由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主办的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供图

本次会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其中之一是与会各方审议通过并发布了“金砖税务最佳实践”首批9个案例,分别是:巴西的“信任”大企业合作遵从项目;俄罗斯的欠税管理工具、税收情报交换数据系统;印度的非接触式税收征管、纳税申报智能升级;中国的智能化个税汇算清缴、税收宣传月和税务海关转让定价协同管理机制;南非的税收遵从风险评价与监控系统。

据了解,“金砖税务最佳实践”由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倡议设立,以案例形式向世界分享金砖国家税务部门的税收征管服务实践成果,促进彼此交流,并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税务部门提供借鉴。各国一致同意,将“金砖税务最佳实践”作为金砖国家税务合作的标志性知识产品固定下来,今后推出更多有价值的实践案例,为深化全球税收治理提供“金砖样板”、贡献“金砖智慧”。

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代表也一致表示,非常认可和支持发布“金砖税务最佳实践”案例,认为这一做法能够有效促进金砖国家间的税收合作,国际组织愿意加大推广力度,使其能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提升税收征管服务能力。据了解,这是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洲税收管理组织代表首次参加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并为金砖国家税务合作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对各方为会议的成功举办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分享了中国税务部门在落实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等方面的实践与成效。他指出,金砖国家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金砖税务合作机制自2012年建立以来,主办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的“接力棒”在金砖五国之间传递,金砖税务合作机制的凝聚力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吸引力不断增强。中国税务部门愿继续与金砖各国税务部门一道,与各相关国际组织一起,携手共进,并肩前行,深化务实合作,推进交流互鉴,构建更加高质量的伙伴关系,共同推动金砖税务合作机制实现更大发展,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金砖税务力量”。

在讨论环节,王军提出三点合作建议:一是在提高税收征管能力上密切合作。继续深化在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强化税收数据共享等工作。二是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上通力合作。积极分享运用税收措施助推经济发展的经验,建立健全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工作机制,共同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三是在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上团结合作。深度参与联合国、G20、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主导的税收改革,在国际税收规则制定中积极发声,共同推动构建公平高效的国际税收体系。

据了解,2023年的金砖国家税务局长和税务专家会议将由南非主办。

编辑 陈静

校对 杨许丽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