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全国人大代表、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建议调整存款保险保费税前扣除政策

2021-03-03 14:1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存款保险保费税务与会计税前扣除存在较大的政策差异

图片来源见水印

银行业可税前扣除的存款保险保费上限为万分之1.6,但是目前商业银行存款保险保费费率范围在万分之2至万分之16之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日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认为,存款保险保费税务与会计税前扣除存在较大的政策差异,会进一步增加银行机构税收负担。

对此,赖秀福建议,适时调整存款保险保费税前扣除政策,与按照规定提取的存款保险保费比例保持一致,缩小税会政策差异,为银行业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创造更大空间。

税会政策差异待解

21世纪:存款保险制度自2015年施行以来,有力地促进了银行机构稳健经营,给予了存款人更及时、全面的保护,日前银保监会印发的《银行保险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实施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亦将其纳入。该制度实施已6年,您对哪个环节比较关注?

赖秀福:我关注到缴纳环节中,存款保险保费税务与会计税前扣除存在较大的政策差异。

商业银行缴纳存款保险保费的目的是通过存款保险制度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是一项现实成本支出,应当在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

现实情况是,根据《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保险保费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106号)规定,银行业可税前扣除的存款保险保费上限为万分之1.6。

但自2018年下半年起,有关部门对商业银行存款保险保费第一档至第七档费率进行了上调,调整后费率范围在万分之2至万分之16之间。

随着商业银行资产规模不断增长,银行业按照规定提取的存款保险费率已达到万分之2并有可能继续提高。

因而,存款保险保费税务与会计税前扣除存在较大的政策差异,会进一步增加银行机构税收负担。

《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存款保险费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据《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费率和保费核定办法》(银发[2016]177号)及人民银行核定的金额定期缴纳的保险费,是依据监管政策要求缴纳的与银行经营相关的、合理的财产保险性质支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第八条准予税前扣除支出的规定。

21世纪:你对此有何建议?

赖秀福:建议财政和税务部门重视商业银行的这一现实问题,适时调整存款保险保费税前扣除政策,与按照规定提取的存款保险保费比例保持一致,缩小税会政策差异,为银行业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创造更大空间。

退役军人保障机制需更加重视

21世纪:此次两会还有关注的方面吗?

赖秀福:我认为退役军人的保障机制需要更加重视。

据有关部门统计显示,我国现有退役军人5700多万人,并以每年几十万人的速度递增。在退役军人领域推行救助责任保险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完善退役军人优抚优待机制的具体行动,也是弘扬拥军优抚光荣传统、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优待工作的有益尝试。

2019年10月,退役军人事务部等5部门联合下发《退役军人事务部等5部门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19〕62号),提到:退役军人、“三属”等因火灾水灾、交通事故、重大疾病、人身伤害、见义勇为等突发事件,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筹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为困难退役军人提供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帮扶援助。

2021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草案)》第二十条提到,国家鼓励和支持商业保险机构为军人提供专属性保险产品。

21世纪:在为军人提供专属性保险产品如何落地这块你有何建议?

赖秀福:建议逐步建立由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主导,保险公司参与的退役军人商业保险保障机制,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通过向保险公司投保救助保险的形式,为在册退役军人、“三属”等人员因火灾水灾、交通事故、重大疾病、人身伤害、见义勇为等突发事件导致的风险提供保障。

(作者:朱英子 编辑:周鹏峰)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