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收入缴税 个税首次汇算清缴结束 百万年薪边际税率再起争议

2020-07-04 07:17:47 和讯名家 

  本报记者 杜丽娟 北京报道

  经过三个多月的集中申报,新个人所得税法下的首次汇算清缴已正式结束。按照“补税依法,退税自愿”的原则,纳税人汇算期间的补税和退税也成为近段时间热议话题。

  随着补税案例的发生,对劳动所得适用最高45%边际税率的要求,再次引起业界和学界人士的关注。《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了解到,目前学界已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课题研讨,以期能加快边际税率调整的改革。

  按照新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所得税在税率方面主要分为“累进税率”和“比例税率”两种。其中对综合所得及经营所得采用累进税率,边际税率最高为45%,对其他分类所得采用比例税率。

  简单来说,就是纳税人一个纳税年度里,如果综合所得收入达到96万元,那其就要适用45%的税率。在个税改革以税收公平作为主要原则的背景下,对劳动所得按照最高税率征税的规定,被市场人士认为这会加重其税负。

  一位财税人士告诉记者,针对边际税率是否需要调整的议题,在个税改革启动之际曾进行讨论,但基于改革的目标是向中低收入人群倾斜,尤其是短期看,单纯进行边际税率的调整,对中低收入人群的影响并不明显。

  三成收入缴税

  “以前对自己的收入只知道大概,今年通过年度汇算准确了解了全部收入,但看着账单,心理却有一些心疼,因为差不多有三分之一都缴了税。”6月份刚完成个税汇算清缴申报的王梓量告诉记者。

  王梓量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目前的职务是合伙人级别,由于服务对象主要为企业主和高净值人士,2019年其业务量较之前有明显的增加。毫无悬念,这些增量在2020年面临了第一次个人所得税的汇算清缴,结果是补税。

  “补税本身无可争议,尤其是新个税法还增加了专项附加扣除,对纳税人来说这是一项普惠政策,但让我不理解的是目前竟然是劳动所得适用最高税率”。王梓量说。

  据悉,在现行个人所得税征管体制下,征税项目主要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利息等11项内容。其中工资、薪金所得适用7级超额累进税率,按月应纳税所得额计算,税率最高一级为45%。

  王梓量说,从减负角度来说,目前我国的边际税率比许多发达国家还高,希望个税改革能降低边际税率。

  针对边际税率调整的改革,专家和学者层面也进行了多次呼吁。

  此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还专门针对个税改革的相关话题开展讨论,而边际税率的调整是会议一项重要内容。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认为,下调个税边际税率有利于消费升级,最理想的情况应该调到25%,当然如果不能一步到位,可以先行下调至35%,对市场来说,也会起到刺激消费的效果。

  基于现阶段个税改革主要是向中低收入阶层倾斜,调整边际税率对中低收入人群来说,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北区委员吴嘉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要进一步考虑调整边际税率,应以各阶层为研究对象,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力求公平。

  税制要总体完善

  事实上,如何确定适度的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一直是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问题。简单而言,边际税率越高,纳税人所承担的税负就越重,相应地,其可支配收入就会越少。

  但对纳税人来说,最终决定其税负大小的因素不仅仅和税率有关,还应考虑税基和级距。吴嘉源告诉记者,税基所描述的是一个税种区别于另一税种的重要标志,而级距则是按照不同级别征税时,级别与级别之间的界定距离。

  级距跨度影响税负累进程度,税率级距的跨度大,可使综合所得收入相邻的人群所缴纳的税负相差不大,而级距跨度小则相反。

  他认为税率、级距和税基这三个要素都会对边际税率的作用产生影响,所以如何从总体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才是重点。“因为在税基不变的基础上,调整低中税率或级距都可能达到降税的效果,从而对中低收入人群带来好处。但这可能对高收入人群产生不公现象,从而失去税收的公平性”。

  回顾此次个税改革,我国对税基、专项扣除和部分税率也做了重要调整。比如扩大3%、10%、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相应缩小25%税率的级距,这是个税改革有目共睹的成效。

  目前现行的个人所得税制采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所得税制,即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特许权使用费及稿酬四项收入合为综合所得纳税,其他类别所得仍分类,分别适用不同的费用减除规定、税率和计税方法。

  众多周知,综合税制可以更好地综合考量纳税人的实际纳税能力,体现税收量能负担的原则,而且可以考量不同纳税人的家庭负担,以体现税收公平的原则。而分类课征制度则可以广泛采用源泉扣缴办法,加强源泉控管,方便征纳双方履行有关课税的权力和义务。

  更值得关注的是,专项附加扣除内容的增加,标志着我国个人所得税综合扣除机制的初步建立,实施近一年来,使2.5亿纳税人直接受益,人均减税约1842元。

  上述财税人士表示,个税改革的原则是倡导中低收入税负低,高收入高税负,汇算清缴的目的也是保障更多纳税人的权益。

  “在未来的改革进程中,税务部门会逐步探索如何更大程度地让纳税人合法合理利用扣除,更充分体谅个人及家庭开支扣除,降低税负,避免‘月光族’出现。”上述财税人士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