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政策性减税影响巨大 一季度税收降幅远超GDP降幅

2020-04-22 07:00:12 第一财经日报 

  陈益刊

  税收是经济晴雨表,一般来说税收增速与经济增速相匹配,趋向基本一致,但今年一季度税收收入降幅却远超经济降幅。

  官方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6.8%,但税收收入却同比下降16.4%。

  辽宁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院长王振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因为GDP增速是按不变价计算,而税收增速按现价计算,两者口径不同,不能直接对比,需要将GDP不变价格增速转换成现价增速,即以今年一季度GDP总值直接与去年同期总值对比。

  据此测算,一季度现价GDP增速约为-3.3%,高出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速约13.1个百分点,差距仍然很大,不同寻常。

  从过去十年全年数据来看,现价GDP增速与税收增速相差最小只有0.3个百分点,最大也不超过7个百分点(2019年现价GDP增速高出税收增速6.8个百分点),去年一季度现价GDP增速仅高出税收增速约2个百分点。那为何今年一季度两者相差如此之大,税收增速远低于经济增速?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一般来说,税收增速与经济增速相匹配,趋向基本一致。因为中国税制是以间接税为主,间接税跟经济增长十分密切。通常情况下,经济高速发展,税收收入也会大幅增长,反之则下滑。

  “所以今年一季度税收收入大幅下滑首要原因还是经济下滑。但税收下滑幅度远高于经济下滑程度,最主要的原因是受政策性减税影响。”施正文说。王振宇也持相同观点。

  去年史无前例的2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中,包括第一大税种增值税降低税率等举措在当年4月1日之后实施,这就导致去年增值税减税等政策在今年一季度也会产生影响,造成减收。

  而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今年2月份以来国家出台了一揽子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给予税费优惠,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给予税费减免,加大鼓励社会捐赠的税收优惠力度,加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力度等。

  减税降费新政直接导致财政减收。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王道树曾公开表示,今年1~2月份,全国减税降费共计4027亿元。随着4月按季申报大征期的到来,今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新政策都会纳入统计核算范围,企业享受减税降费的统计规模也会进一步扩大。

  财政部数据显示,一季度,第一大税种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23.6%,第二大税种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12.8%。

  “增值税收入大幅下滑,除了受经济影响外,新旧减税主要政策都涉及增值税,因此政策性减收也很明显。而企业所得税下滑除了受企业利润下滑影响之外,减税也是原因之一。”施正文说。

  按照国务院预计,今年新出台减税降费政策,加上去年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可为企业减负1.6万亿元。这是连续第四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万亿元,而且今年力度仅次于去年。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又提出“推进减税降费”。施正文认为,这意味着除了落实好现有减税降费政策,未来还可能会有新的针对性的减税降费举措出台。

  除了减税之外,为了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税务总局发文称,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税务机关要依法及时核准其延期缴纳税款申请,积极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延期缴纳税款需要经过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局批准,但最长不超过3个月。各地积极依法帮助经营困难企业延期纳税,也导致一季度税收减收。

  比如,深圳税务局已经为3000多户企业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涉及税款接近17亿元;青岛2、3月份为439户纳税人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25.35亿元;北京已批准延期缴纳税款7.31亿元。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近日表示,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税基减少,以及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采取减免税、缓税等措施,拉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10个百分点。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增值税翘尾减收效果持续释放,拉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5个百分点。

  此外,他表示,一季度税收收入下降还有一个原因,即上年末延至今年初缴纳入库的税收收入同比减少。

  施正文也表示:“像缓税等因素都可能导致上年末税收延至今年初缴纳,这是个临时性因素,每年都有,情况也不一样。”

  王振宇认为,一季度税收增速明显低于经济增速,说明了减税政策真正落地,在疫情当前政府将更多的收入让渡给企业等市场主体,帮助企业等渡过难关。

  刘金云表示,展望二季度,受国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影响,财政收入仍呈下降态势。但随着我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财政收入降幅会逐步收窄。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