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两会要闻丨李克强:落实好减税降费 增强市场活跃度

2019-03-07 13:19:48 和讯名家 

  李克强:落实好减税降费 增强市场活跃度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上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在发言中说,去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西与全国一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来之不易的新成绩,不少经济指标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希望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区位、市场等独特优势,勇于担当,扎实苦干,乘势而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改革开放创新,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克强说,要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落实好减税降费等各项措施,为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减负,使量大面广的市场主体增强活跃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降低准入门槛、促进公平竞争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做好对内对外开放、陆海开放大文章,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吸引更多内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兴业。筑得“好巢”,不愁不来“金凤凰”。

  李克强强调,要下大力气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继续淘汰过剩落后产能,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打破体制机制束缚,更大释放创新创造潜力,强化科技支撑,促进“双创”提质增效,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成长。加快“补短板”重大项目建设,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以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形成可持续的发展内生动力。

  上海银保监局韩沂:将防范化解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更紧密结合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韩沂在两会期间表示,要按照中央要求,审时度势、统筹研判、分析不足、补齐短板,忠诚履行监管职责,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要将防范化解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更紧密结合起来。

  屠光绍: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应以资金放大效应作为关键考核指标

  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屠光绍3月7日在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上表示,通过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来解决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过程中,要明确担保基金的政策性,应以财政资金为主,体现积极的财政政策。他进一步指出,担保基金应以其放大效应作为关键考核指标,不应该以盈利为考核指标。

  屠光绍: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主要考核指标应聚焦带动效应

  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总经理屠光绍3月7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时表示,《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报告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运作”,这是很有必要的,就是要通过该基金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但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性质如果是政策性的,那么最重要的考量指标不应首先强调微利,政策性的担保基金就不应该以盈利为目的,一个关键的考核指标应该是政策性担保基金的放大效应。另一方面,不论是中央还是地方的政策性担保基金的资金来源应该以财政性资金为主,这样才能将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担保基金的撬动效应发挥出来。

  “这样的好处是可以对政策性担保基金的考核集中在基金的放大效应,例如,一个政策性担保基金的规模为100亿元,但如果能撬动商业性资金规模达5倍、10倍等,那对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会起很大作用。政策性担保基金就应该发挥撬动作用,让更多商业银行资金流向小微企业,所以其主要的考核指标就应该建立在能带动多少的商业性资金流向小微企业。”屠光绍说。

  此外,屠光绍还表示,政策性担保基金的资金来源如果是以财政性资金为主,那么就应该在每年的财政预算内做出相应的资金安排。

  胡晓炼:增加金融主体活力 尽快落实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制度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3月7日在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上表示,金融机构改革和市场主体增加活力的改革是一脉相承的,金融机构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自身也要增加活力,“这方面还是做得不够”。

  薛光林:希望尽快成立平准基金维护股市健康平稳

  全国政协委员,光汇石油董事局主席薛光林3月7日在政协经济小组讨论时表示,股市表现与实体经济脱轨是不健康的,希望尽快成立一个国家平准基金,维护股市健康平稳发展。

  刘永富:易地扶贫搬迁是个系统过程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今年要对1000万左右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这是个系统过程。易地搬迁并不等于脱贫,首先要对贫困人口往哪里搬有所计划,其次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此外还要对搬迁后的贫困人口进行培训。

  更多两会报道请下载证券时报APP查看,长按二维码立即下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